“圆梦精灵图书馆”——送给孩子的六一礼物

2019/05/31

5月30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少儿频道与字节跳动公益联合发起“圆梦精灵图书馆”公益项目,在“六一”儿童节前夕为孩子们送出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项目计划在一年内为全国2000所乡村学校建立图书馆,并通过五年的推进落实,逐步覆盖全国万所乡村学校。

据首份针对中西部贫困地区的乡村儿童阅读报告显示,中西部贫困地区儿童的课外阅读资源整体匮乏,高达74%的受访乡村儿童一年阅读的课外读物不足10本,36%的乡村儿童一年只读了不到3本书,接近20%的乡村儿童没有课外读物,超过71%的乡村家庭藏书不足10本。

面对贫困地区儿童阅读现状,“圆梦精灵图书馆”公益项目以“互联网+公益”的模式,将教育扶贫落实到广大农村地区,重点关注国家级贫困县义务教育阶段的青少年阅读问题。一方面,项目呼吁网友通过字节跳动旗下app——“今日头条”的线上公益游戏“圆梦精灵”,将自己的阅读时长等线上行为转化成实体书籍和学习用品捐赠给贫困地区的儿童;另一方面,项目将重点面向国家级贫困县的中小学校为孩子们打造“圆梦精灵图书馆”,营造处处能看书、看好书、好看书的阅读环境,同时倡导同学之间开展阅读分享活动。此外还将借助平台优势充分调动社会资源,邀请董卿、鞠萍、敬一丹、余秋雨、曹文轩、郑渊洁等文化、儿童教育领域的知名人士、专家学者作为“荐书委员会”成员,为乡村儿童荐书并提供专业的阅读指导和服务。

图片1.png

2019年5月28日下午,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加勉乡中心小学的同学们在读书

字节跳动副总裁张羽表示,“除向学校捐赠图书、建立阅读空间外,我们还将陆续开展阅读课、亲子阅读、志愿服务等活动,真正改善儿童的阅读环境,提高其阅读兴趣和能力,开拓视野、启迪心智。” 

据悉,“圆梦精灵图书馆”公益项目已在贵州试运行,截至目前,已捐赠1万本图书和3936套彩色铅笔,惠及10所学校学生。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