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眼中的电影世界

2019/04/29

“你喜欢看什么电影?”

面对这个问题,或许城市里的孩子会给出“冰雪奇缘”、“疯狂动物城”“喜洋洋与灰太狼”这样的答案,但在农村,孩子们甚至说不出一部电影的名字,去过电影院的次数更是屈指可数。

然而这样的情况在云南、广东、河北等地渐渐有了变化,因为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益星一屏”公益项目的落地,电影走进了农村课堂,孩子们不出校门就可以看到《旋风女队》、《厉害了,我的国》、《小王子》等不同题材的影片,在电影的世界里感受主人公乐观、积极向上的精神,也埋下追求梦想的种子。

微信图片_20190429111815.jpg

“益星一屏”的影响还在不断扩散,精神帮扶的公益理念也渐渐深入人心。4月28日,由北京市海淀区前进小学全体师生通过义卖活动捐赠的新疆和田市依里其乡北京小学校园影院正在进行紧张的安装工作,预计五月初可以投入使用。

前进小学将电影观摩与学科知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2018年学校校长王立平赴新疆和田伊里其乡考察时,面对当地贫穷的状况她深切感受到“扶贫先扶志”。“给新疆的孩子建一所电影院”,成为了全校师生的梦想。为此,学校开展了长达11个月的义卖活动,共收到5475份捐款,全校653名师生全部参与活动,共募集到资金101882元。

“益星一屏”公益项目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联合爱心企业共同发起,以优质电影类文化作品为支点,在全国范围内普及规范电影教育,让农村孩子享有和城市孩子享受同样的观影资源、接受文化熏陶,并为实施地教师举办观影指导培训班,帮助老师更好地给予孩子正确的价值导向。

截至目前,“益星一屏”公益项目惠及全国5个省市(河北、云南、广州、北京、新疆)的学校,累计播放千余场。甄选优质影片以及由北京电影学院专家教授讲解的佳片赏析,培训学校教师30余人,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在老师的引导下,不同的生活经历让孩子们对影片内容也有自己不同的理解——

狼图腾.jpg

《狼图腾》/河北阜平县玉林口中心小学  张文宁

电影讲述了发生在大草原上人类和狼的故事。狼的生存可以控制黄羊的数量,但黄羊的数量又不可以太少,否则狼群会对人类发起进攻。所以一个生态系统中生物必须维持各自的平衡,不然会带来毁灭性的灾难。人类也不可以破坏大自然,必须爱惜自然、保护自然。影片中还描绘了狼在狩猎时的情形,它们聪明、勇敢、团结,但也贪婪、狡猾,我们要学习它们的优点,同学之间互相帮助,团结一致。

大鱼海棠.jpg

《大鱼海棠》/云南大理鹿鸣小学  左思媛

今天我们在学校的组织下看了《大鱼海棠》,电影讲述了女孩“椿”为了报恩,历经种种磨难帮助男孩“鲲”获得重生的故事。我们应该学习主人公知恩图报的优秀品质,更要懂得传递善意,去关心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你幸福我快乐.jpg

《你幸福我快乐》/河北阜平县玉林口中心小学  赵振璇

单亲家庭的陈怡霏无法融入新同学而感到自卑,毫无幸福可言;焉栩嘉虽然生活富有,但没有家人的陪伴他也不开心。两个人在互相鼓励的过程中成为好朋友,逐渐明白幸福的意义,是家人的陪伴,是朋友的鼓励,是用笑容面对生活。

从孩子们稚嫩的文笔中,我们似乎看到这些电影传达的精神在孩子的心里留下的印记,有对环境的思考,有对生活的感悟。未来的路还很长,愿电影成为孩子们生活中的快乐、陪伴、安慰;未来的路还有迷茫,愿电影能为孩子照亮方向。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