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蓝天春蕾绽放

——第七期“蓝天春蕾教师培训班”在京圆满举办

2018/08/27

杨晓萌/文 魏星/图

8月26日,由空军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七期蓝天春蕾教师培训班在北京大学举行结业仪式。为期一周的培训学习让来自19个省份13个民族100名学员受益匪浅。

第七期“蓝天春蕾教师培训班”合影.jpg

第七期“蓝天春蕾教师培训班”合影

近年来,空军持续实施“蓝天春蕾计划”,会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举办旨在提高贫困地区教师教学管理水平和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能力的“蓝天春蕾教师培训班”,目前已开办培训7期,来自空军援建贫困地区学校的一线教师共600余人参加培训,为贫困落后地区建起了一支“留得住,有作为”的优秀教师队伍。众多春蕾教师也通过参加培训改变了发展轨迹,自身素质得到全面提升。

珍惜难得机会

正在上课的蓝天春蕾教师们.jpg

正在上课的蓝天春蕾教师们

“春蕾教师培训班”的学员大多来自欠发达地区的一线教师,他们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但是接受培训开拓眼界的机会相对较少。第七期“蓝天春蕾教师培训班”继续与北京大学合作,在课程设置上以专业为抓手,同时更加注重提升教师们的教研业务水平、倡扬师德师风建设、普及儿童权利知识,帮助不发达地区的一线教师们提高教学研究与教学管理水平的同时,打造新时代创新型教师队伍。

这样的机会对于老师们来说实属难得。

周政来自贵州省遵义市茶山关蓝天希望小学,空军部队对该校资助多年。

周政的侄子去年参军,在空军某部服役。周政说,自己来京后,曾发微信告诉侄子,“培训班经费是靠空军官兵节衣缩食捐款而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请来了北大名家、高校名师”,侄子给他回了四个字“好好学习”,看到这里,他流下了眼泪。在培训班结业当天,周政即兴作诗《蓝天春蕾·赋》,表达对空军官兵支持老区教育事业的感激之情,坚定办好春蕾学校信心,带动和影响广大教师培养春蕾学生成长成才。他的诗中这样写道:老区百姓念空军,空军支助铭记心。蓝天春蕾风华茂,播种教育万年存。

蔡显华,培训第二天,她接到电话,得知自己年幼的女儿摔伤骨折后,却毅然决定坚持完成培训。在发给同事的短信中,她写道“由于培训机会难得,我没有告诉任何人,也没有请假,坚持上完了后面的4天课程。上飞机前,我才告诉工作人员自己的女儿受伤了,要提前赶回家去”。

上课场景.jpg

上课场景

北京大学管理沟通与演讲课题组副组长苏伟自2012年“蓝天春蕾教师培训班”开办以来,就参与授课。他说:“这些老师都怀着很强烈的渴望,无论讲授技巧还是经验,他们就像一块海绵,不断地吸纳,当地教学资源的匮乏,使得他们都异常珍惜每一堂课,他们学习的动力非常强。”

在结业仪式上,云南省昆明市禄劝县皎平渡镇中心小学彝族教师浦合丽身着传统服饰:黑、紫、黄、玫红四色的百褶长裙,用彝语演唱歌曲,表达对空军部队的感谢之情。

更新教育理念

学员们在进行分组讨论.jpg

学员们在进行分组讨论

8月23日下午,分组讨论,100名教师分成6组,在说到“什么课程给自己印象最深刻”时,浦合丽不假思索脱口而出“儿童权利与保护课”。她说的是《保护儿童权利,促进青少年积极成长》课程。

“授课老师给我们讲了‘给孩子话语权的重要性’”,浦合丽说,“老师当久了,在孩子面前比较强势”,并且局限于固有的教学模式,一直认为成绩最重要。“但这门课给我打开了一个新思路。孩子们应该多元化、多方面发展”,她说,有时候,老师过于强势,会给孩子造成学习上的困扰,甚至性格上的缺陷。而这些,都是她这个已有10年教龄的老师所不曾想到的。

在讨论课上,老师们也纷纷打开心扉畅谈培训的收获。

“教学要多去启发和引导,从孩子的兴趣出发”。

“如果不来培训,我还一直以为自己的知识已经足够教学生了”。

“虽然上过大学,但像这样思维活跃、脑洞大开的课程还是第一次接触到”。

来自北京大学的授课老师苏伟说,学生吸收信息的多少、能够掌握的知识、甚至被感染和影响的深度,在某种程度上,都取决于老师的表达能力;另外,师生之间问题的发生与有效解决,在于沟通能力的提升。

这几年,苏伟感到,孩子们的个性化越来越凸显,而且,对信息接收得也越来越多,教师的沟通能力和技巧,如果不能随孩子的成长而变化,师生之间的问题就会增多。

而这一切,都要求老师们不断提升自己的表达和沟通能力,业务水平,所以阶段性地接受培训再学习特别有必要。

星星之火推动农村教育

学员们在参观中国航空博物馆.jpg

蓝天春蕾教师培训班学员们在参观中国航空博物馆

除了接受课堂上的理论培训,老师们还到中国航空博物馆感受空军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发展历程;在清华科技园了解最新VR技术对于教学的应用前景;在长城感受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积淀。

在空军发展史展区前,来自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岗子小学的教师李晓青驻足良久,“我从小崇拜军人,他们阳刚、尽责、守纪、高尚,保家卫国”。看到空军从建军时的一穷二白,到今天的歼20、运20直冲云霄,看到了许许多多的空军官兵的接续奋斗。“这种不畏艰难、追求卓越的精神激励着我们,在教学时遇到再大的困难,都不轻言退缩”。李晓青说。

“太新奇,太精彩了!”深海沉船、巨大的鲸鱼、繁华的大都市……身临其境般的视听感受,老师们赞叹不已,更开始畅想如何把这些运用到教学当中。8月25日,在清华科技园,老师们头戴体验仪器,亲身感受VR技术的神奇魅力。

 

学员们在北京大学门口合影留念.jpg

学员们在北京大学门口合影留念

据了解,空军自1995年起,通过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连续24年参与实施“蓝天春蕾计划”,广大空军官兵累计从工资、津贴中慷慨捐款1.4亿元,共资助28877名儿童完成学业,援建94所学校,110个“儿童快乐家园”,对3910名春蕾教师及大龄女童开展技能培训,帮助40000余名婴幼儿改善营养,救治1000余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