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星一屏”公益项目中小学校观影指导教师培训班结业

2018/08/10

8月9日下午,首届“益星一屏”公益项目中小学校观影指导教师培训班结业座谈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培训班的23名学员是“益星一屏”项目学校组织和指导学生观影的老师,分别来自云南省、广东省、河北省的23所农村学校。

活动现场.jpg

活动现场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副秘书长许旭出席了结业座谈会。她肯定了各项目学校观影指导教师为“益星一屏”项目做出的积极贡献,强调“益星一屏”是需要各方协同努力,长期推进的公益项目。她说:“儿童是人生中的关键阶段,电影是儿童德育、美育教育的综合载体,中国儿基会要把“益星一屏”这样丰富儿童精神生活、陶冶儿童情操、促进儿童人格养成的创新项目做好做实,更好地满足儿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支持、促进儿童特别是贫困地区儿童全面发展。”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副秘书长许旭听取学员意见建议.jpg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副秘书长许旭听取学员意见建议

“益星一屏”是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联合爱心企业发起的公益项目,目标是以捐建放映设备、选配适合儿童观看的影片的方式,推动电影走进学校,陪伴儿童成长。项目启动半年来,“益星一屏”已在北京、广东、云南、河北等省市的23所学校落地实施,主办方选择了13部影片同步配送给学校。

为了提高学校观影指导教师的能力,更好地发挥优秀儿童电影的教育功能,本届培训班聘请北京电影学院教师,围绕用好设备、会看电影和引导好学生观影,挑选典型影片为案例,组织学员分析讨论、学习提高。

6天的培训课程紧凑丰富,学员普遍反映受益匪浅。

在云南省祥云县,“益星一屏”已在10所学校落地实施,组织学生看电影成为这些学校常态教学活动。该县城西区完全小学校长罗天斌认为,与其他教学形式相比,学生们更喜欢看电影。看了电影之后,同学们纷纷写下观后感。一位二年级的小同学看了法国儿童片《小王子》之后说,“喜欢电影里的那位小姑娘,因为她帮助老飞行员爷爷实现了自己的愿望”。

一位学员分享课程体验.jpg

学员分享课程体验

广东省江门市罗坑小学校长陈耀强介绍说,他们把组织学生观影和德育教育结合起来,根据电影内容,在学生中开展“寻找爱的小标兵”活动,引导学生“在21天之内养成一个好习惯”。他说,“活动中有不少感人的事例,可以拍成小视频传播”。

云南省祥云县天马小学校长张聪华说:“因为教育环境、成长环境的差异,山里孩子的性格表现往往内向、害羞、不善于交流。”他认为,“益星一屏”推送的一些注重情感教育的影片,对改善山村孩子的心理状态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参加培训的人员合影.jpg

参加培训的人员合影

学员们一致认为,与硬件建设相比,选择更多高品质、适合儿童观看的影片,是“益星一屏”项目面对的难题。在目前的电影生态中,儿童电影生产的边缘化状态一时难以改变,应统筹谋划,采取综合性措施,解决儿童电影片源短缺问题。此外,要优化引导片制作,使引导片更具童趣,更吸引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