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有大美 江山留胜迹

“新成长计划”首批青少年文物研学旅行公益体验营启动

2018/05/18

5月18日,在国际博物馆日之际,由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提供资金支持,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与腾讯公益基金会共同主办的 “新成长计划”首批青少年文物研学旅行公益体验营开营仪式在上海市博物馆举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上海市博物馆党委书记汤世芬、上海市博物馆党委副书记朱诚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营仪式。

上海,我们来了!.JPG

上海,我们来了! 

在未来四天的时间里,50名来自内蒙古民族地区和湖南农村留守儿童聚集区的学生代表,将开展“不忘初心——革命的光辉历程”和“姑苏流水——大运河文化带”文物研学旅行活动。嘉兴红船、鲁迅纪念馆、四行仓库、提篮桥监狱、苏州博物馆,百年革命,勾勒出中华民族崛起的艰辛与自豪。运河、园林、昆曲……千年水路,见证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历史。孩子们将通过文物触摸历史的温度,在行走中见证天地之大美,在探究式学习中探知世界之广大,拓展课本知识,体悟生命厚度,从而真切体会中国传统文化与革命文化的内敛与光芒;激活文化基因,重寻文化自信。

朱锡生和同学们一起参观上海博物馆.jpg

朱锡生和同学们一起参观上海博物馆

内蒙古民族地区学生代表发言.JPG

内蒙古民族地区学生代表发言

“新成长计划”青少年文物研学旅行公益体验营活动是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要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材,既要读万卷书,又要行万里路,要注重文化浸润、感染、熏陶,既要重视显性教育,也要重视潜移默化的隐形教育,实现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的效果”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的具体措施,旨在弥合地区教育资源不均衡,助力少年儿童适应社会能力培养,为民族地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儿童提供平等的教育机会,引领青少年重回历史现场,重寻文化语境,以浸入式、探究式学习,重拾文化自信与文明自豪。

与会领导、嘉宾和全体学生合影.JPG

与会领导、嘉宾和全体学生合影

本次青少年文物研学旅行只是开始,未来将会有更多孩子在社会各界的爱心支持和关注下,走出小课堂,走进博物馆,走向江山胜景,走向天地自然,用心灵感悟文化,用文化滋养心灵。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