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不躺枪,科学来护航

——“全国儿童食品安全守护行动” 2018年度科普教育工作专家研讨会圆满举办

2018/04/18

“早已在国内普及的星巴克居然致癌,这样不实的食品谣言尚且吓得阅历丰富的人们心里一个冷战。尚无多少分辨能力的孩子面对食品安全问题更是无所适从,他们迫切需要简易明了又专业实用的食品安全知识。”

“今年的315晚会一口气辟谣了十几个食品安全谣言,知识大爆炸的时代,误区也在迅速扩散,教给孩子有效的食品安全知识,是一个亟需解决的问题。”

“‘全国儿童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公益先行,为儿童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升儿童食品安全意识,应势而行,成效显著。”

4月13日,中国妇女活动中心好苑厅里传来专家学者们热烈讨论的声音。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和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指导,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联合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共同主办,中诚公益创投发展促进中心承办的“全国儿童食品安全守护行动”2018年度科普教育工作专家研讨会正在举行。

1.会场全景.jpg

会场全景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出席活动并致辞,他说儿童食品安全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随着科学的进步,食品相关知识在不断地扩展和更新,新时代的儿童食品科普教育工作也在面临着一些新的挑战。他希望各位专家畅所欲言,发表真知灼见,为我们的项目出谋划策,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专家、企业的沟通与合作,以“全国儿童食品安全守护行动”为实践载体,同心协力推进“社会共治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建设,共同推动项目的科学创新发展。

2.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出席活动并致辞.jpg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出席活动并致辞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秘书长刘学聪在会上致辞,对与会嘉宾的到来以及对项目的大力支持表示欢迎和感谢。爱心企业沃尔玛基金会、深圳市辣妈帮科技有限公司代表进行了发言,表示将会全力支持项目的发展,让更多儿童与家庭受益。

3 分会场.jpg

分会场

 研讨会上,来自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中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营养与健康所、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腾讯儿童等单位的三十余位行业内的专家们讨论热烈。

专家共同审核了最新版的“儿童和婴幼儿食品安全和食育知识体系大纲”,这使“儿童食品安全守护行动”项目更加专业化,权威化。随后与会专家学者纷纷从所在领域出发,分析探讨儿童亟需掌握的食品安全和食育知识。随后,与会专家被分为儿童组和婴幼儿组两组,深度探讨了儿童掌握食品和食育知识的方式,根据不同年龄段受众的教育深度如何落实具体知识点,以及如何应用更有效的科普教育形式等话题。专家普遍强调,培养儿童良好的饮食习惯十分重要,儿童的科普教育一定要注意分年龄段、分区域,有针对性的科普不同的知识内容,尤其建议项目向农村地区延伸。科普形式方面,与会嘉宾也贡献了新的创意,力求将科普做的有趣,更贴近儿童生活。

4 全国儿童食品安全守护行动移动体验营.jpg

全国儿童食品安全守护行动移动体验营

此次研讨会气氛热烈,与会专家集思广益,共同碰撞儿童食品安全教育工作的新思维、新创意,从专业角度为项目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中诚公益创投发展促进中心理事长郭晓对此表示:“‘全国儿童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是凝聚了跨界多维度力量的一个平台,相信在各位专家的专业指导下,项目办在2018年将走进更多城市和地区,惠及更多儿童和家庭。”

“全国儿童食品安全守护行动”自2016年6月启动以来,现已跨越北京、上海、青岛、成都、深圳、福州、昆明、天津、沈阳9座城市,围绕儿童食品安全及食育主题,举办了85场丰富多彩的移动体验营活动,1场全国范围的食品安全主题绘画大赛;并发放了64000余册主题漫画书,2000余个动手学习盒,受益人数达30万余人。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