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春蕾计划助力老区教育扶贫

——“不忘初心 感恩老区—蓝天春蕾心向党”活动侧记

2018/04/11

飞机降低了飞行高度,从舷窗望出去,绵延起伏的青山渐入眼帘。由北京西郊机场出发,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飞行,飞抵井冈山市泰和县境内,葱茏的山林和光洁如镜的梯田,似乎已静静守候了很久。

泰和地处革命摇篮井冈山南大门,赣中南吉泰盆地腹地,全县总面积2667平方公里,总人口58.7万,辖24个乡镇场、297个行政村。

2018年4月10日,空军部队官兵、全国妇联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领导及工作人员、媒体记者等一行人赴江西省泰和县开展“不忘初心 感恩老区—蓝天春蕾心向党”爱心捐赠活动。

不忘初心

距县城19公里的井冈山机场入口处,319国道旁,是江西省泰和县螺溪中心小学,在学校的简介中写道,这是“一方热情醇厚的净土,一所播种仁爱的乐园,一处孕育梦想的起点。”

1.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邓丽致辞。中国网记者 焦源源 摄.JPG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邓丽致辞。中国网记者 焦源源 摄

蒋园园,螺溪中心小学07届毕业生,在捐赠仪式上,她作为蓝天春蕾生代表上台发言。她生活在一个特殊的家庭,父母都是残疾人,而她和妹妹也带着一些小缺陷来到人世间,在爷爷奶奶的照顾下长大。大学毕业后,她成为了一名普通的高中语文教师,用她自己的话说,“走上了平凡的岗位,过着平静的生活”。然而这一切,看似平淡无奇,却又是那么地得之不易。

6.蓝天春蕾成才女童代表——江西省安福中学教师蒋园园发言。中国网记者 焦源源 摄.JPG

蓝天春蕾成才女童代表蒋园园发言。中国网记者 焦源源 摄

“在我看来,贫寒学子最可怜的地方其实不是物质的贫穷,而是由于贫穷而带来的巨大的压力和深深的自卑”,蒋园园说道。所幸,在蓝天春蕾的资助下,她顺利完成了学业,而如她这般幸运的还有成千上万的孩子。

此次活动是空军官兵第15次向“春蕾计划”捐款,捐赠金额1500万元,重点用于陕甘宁、赣闽粤、大别山、左右江等革命老区,通过援建蓝天春蕾学校、支持贫困学生上学、开展教师培训和大龄女童职业技能培训等公益项目,推动促进革命老区及深度贫困地区的教育扶贫事业,为老区学子献上空军广大官兵的一份爱心。

2.空军纪委书记宋琨中将讲话。中国网记者 焦源源 摄.JPG

空军纪委书记宋琨中将讲话。中国网记者 焦源源 摄

“不忘初心 感恩老区—蓝天春蕾心向党”活动是全国妇联、空军部队、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缅怀先烈、不忘初心、感恩老区的实际行动,更是为实现广大儿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凝聚合力、创造条件、多做实事的重要举措之一。

3.空军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姜平少将宣读2018年度“蓝天春蕾计划”实施方案。中国网记者 焦源源 摄.JPG

空军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姜平少将宣读2018年度“蓝天春蕾计划”实施方案。中国网记者 焦源源 摄

活动仪式上,空军首长宣布了2018年空军“蓝天春蕾计划”实施方案。全国妇联有关领导及空军首长勉励同学们要心怀理想、立大志、勤学习,争做乐观坚强、孝顺父母、尊敬长辈、努力学习、全面发展的好孩子,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回报党恩,并向蓝天春蕾女童代表赠送了书籍。

最后,螺溪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唱起《在灿烂的阳光下》,“吃水不忘挖井人……跟着共产党建设大中国”,稚嫩的童声回荡在整个校园。

5.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主持活动。中国网记者 焦源源 摄.JPG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主持活动。中国网记者 焦源源 摄

春蕾绽放

高挑的个子,脑后扎着马尾,一双丹凤眼总透着一股子倔强和笃定。张小英,螺溪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是一个乐观向上的女孩。

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姐姐和小英,六口之家。在小英很小的时候,妈妈在一次车祸中,身体受到严重损害,昂贵的手术费用令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爷爷患有心脏病,奶奶年纪也大了,为了还外债,爸爸不得不外出打工,姐姐也因此辍学。而更不幸的是,爸爸在打工时意外去世,妈妈改嫁,从此没了音讯。如今,家里靠着低保度日。小英早早明白了“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的道理,主动帮爷爷奶奶分担家务。

张小英和爷爷奶奶

“我并没有因为家庭原因而感到自卑。虽然我的成绩不够优秀,但我深信笨鸟先飞的道理,别人做一遍能懂的题目,我就做两遍、三遍;别人读一遍能背出的书,我就读五遍、十遍。我相信,只要不放弃,总有一天,我会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在作文中,小英这样写道。

胡婷上小学五年级,利落的短发加上一双灵动的大眼睛,看上去像个男孩子,娇小的个子令人难以相信她已经11岁了。从小父母离异,奶奶、弟弟和胡婷的生活由父亲一人承担,父亲积劳成疾,大量的医药费令这个家庭不堪重负。为了贴补家用,年迈的奶奶除了在家种菜,还给别人打些零工,父亲身体不好又没有文化,只能在工地做些杂事。

懂事的胡婷知道,自己只有更加努力地学习才能减轻家人的压力。除了学习,打扫卫生、择菜洗碗、洗衣服……她尽量帮奶奶做家务,“每天都能和奶奶、爸爸在一起干活、聊天是我最幸福的事”,这出自一个11岁的孩子之口,令人倍感心酸。

“蓝天春蕾计划”给张小英、胡婷,以及如她们这般的孩子带来了希望。29年来,“春蕾计划”——助学行动、成才行动、就业行动、护蕾行动,注重资助地区精准、资助对象精准、资助内容精准、资金发放精准,形成了关爱儿童特别是女童教育、安全、健康的资助服务体系。

4.东部战区空军副政委崔学刚少将向泰和县螺溪中心小学授“蓝天春蕾学校”校牌。中国网记者 焦源源 摄.JPG

东部战区空军副政委崔学刚少将向泰和县螺溪中心小学授“蓝天春蕾学校”校牌。中国网记者 焦源源 摄

空军部队自1995年起,连续24年参与社会扶贫慈善事业,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共同实施“蓝天春蕾计划”,共资助28877名儿童完成学业,援建94所学校,110个“儿童快乐家园”,对3910名春蕾教师及大龄女童开展技能培训,帮助40000余名婴幼儿改善营养,救治1000余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广大空军官兵累计从工资、津贴中慷慨捐款1.4亿元。“蓝天春蕾计划”已成为“春蕾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我成长的道路上,社会各界和空军部队发现了我这一颗想要破土而出的种子,他们的关心和帮助如同在我阴霾的生活中打开了一扇窗,让我看到了阳光。”蒋园园说,“而我明白,种子之所以能够受到阳光雨露的滋养,是因为它有敢于成为大树的志向,有敢于接受风霜雨雪的勇气。”

对于扶贫的意义,蒋园园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我要感谢的人有很多,有生我养我的父母,有含辛茹苦的爷爷奶奶,有相亲相爱的老师同学,还有像你们一样善良的人们”。她说,如果没有“蓝天春蕾计划”的资助,也许她也能考上大学,也懂得感恩父母,但却未必懂得感恩社会,并以善意回报社会。

“施恩者虽不图报,受恩者当以涌泉”。将有千千万万的受助学子如她一般,在各自平凡或不平凡的岗位上散发光和热,温暖这个社会。“也许,这就是扶贫的意义,爱心的真谛,它不仅保证人们受教育的权利,使人减少因物质而产生的自卑,更重要的,它令人拥有一颗更加宽容而博爱的心”。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