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爱行动:我们不仅是项目组织者,也是爱心父母

2017/11/03

DSC_1013.jpg

一叶落而知天下秋,冬天的脚步渐渐走近。

10月底,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工会收到了全体员工编织的恒爱毛衣53件,这些毛衣将通过全国妇联工会送到新疆孩子们的手里。自2014年“恒爱行动——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公益活动启动以来,新疆孩子们的冷暖成了爱心父母又一牵挂。

2017年8月底,该活动启动以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的同志们陆续认领了毛衣开始编织,当毛衣完成的时候已入深秋,每件毛衣带着夏日的味道,带着爱心父母的体温……

005.jpg

姥姥这件毛衣是织给我的吗?

“姥姥,你这是在干什么?”

“我在编织毛衣呀。”

“是织给我穿的吗?”

“不是,是织给新疆的小姐姐穿的。”

“真漂亮,能不能送给我呀?” 

“这件是要赶在天冷之前,送到新疆给小姐姐,等姥姥织完这件毛衣,也给你织一件。”

“新疆在哪里……”

这是谢婉婉家刚刚三岁的女儿和姥姥之间的对话。小姑娘把衣服放在自己的身上比来比去,好象还真是刚刚好可以穿的。姥姥抱着她到地图上找新疆,告诉她这件衣服会从北京一直飞到新疆。在她的心里,姥姥做的很多的东西,都是给自己准备的,这次却是给送给别人的,还是要送到新疆,孩子似懂非懂。谢婉婉说,“我在基金会工作了5年半,连续几年来我妈妈都在帮助我编织毛衣,没想到还给孩子做了爱的教育。”

007.jpg

恒爱毛衣成了母女的牵挂

“以前编织恒爱毛衣,都是我们办公室刘鹏姐帮助代劳。今年这件毛衣是我媳妇和岳母共同完成的。” 项目合作部的付传学拿着红色的毛衣高兴地分享着这几年参与恒爱编织的经历,因为是男士,父母又在异地,往年编织毛衣总是要辛苦同事帮助完成,甚至在前两年,他还和筹资部的徐晓光一起尝试过学习编织……

今年5月份刚刚结婚的新媳妇,非常主动认领编织一件毛衣。这可是她人生中第一次拿起毛线针,岳母知道之后手把手的教她起头,为了让孩子们不仅穿得温暖,还要穿得漂亮,她还尝试着学习编织花样。就是胸前的那一排花,让岳母对这件毛衣、女儿的编织水平、提交进度惦记上了。每个周末不是媳妇去娘家求教,就是岳母亲自来到小家看进度、看花色,看到不满意的还要编了拆,拆了又重新编。付传学说,“真的没想到,媳妇和岳母会这么在意这件毛衣,可能是担心第一个作品编不好,会不好意思,但是我觉得最重要还是她们对我所从事的事业的认可和支持。”

009.jpg009.jpg

邻居、同学每年到时间都会跟我要毛线

连续三年,项目合作部的于盈,都是提交毛衣最多的一位,其实她本人并不是编织高手。于盈的邻居是一位全职妈妈,手工做的非常好,每逢新年她都会带着女儿到邻居家学习,给老师和小朋友自制手工贺卡。去年,中国儿基会工会再次号召大家认领毛线的时候,于盈想起了这个心灵手巧的邻居。这位邻居虽然很擅长手工,但是没有编织过毛衣,不过一听到这是做公益,为新疆的小朋友送爱心,她毫不犹豫地要了4斤毛线,还把女儿带上编织的围巾和帽子的图片以及编织感想,发到朋友圈,她的几个朋友也因此受感动,也加入了恒爱编织的队伍。今年,她又早早地把编织好的毛衣交回来。

于盈的初中班长是一位公务员,她的儿子正在上初一,虽然工作和辅导孩子的任务很重,但是当她在同学群里听说有这个活动,第一时间联系了于盈,要了一包蓝色的毛线。她说,“我是新手,我要参照儿子的比例来编织,以确保这件毛衣让孩子穿者舒服。也希望能够起到言传身教的作用。”当班长把织好的毛衣发到同学群里以后,有的同学开始说,当时自己看到这个信息还不以为意,没想到班长还当真了,原来爱心还真是可以实现的。这个深秋,班长的一件毛衣感动和温暖了群里的每一个同学。

DSC_1006.jpg

自2014年开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全体在职工作人员以及部分退休同志积极参与,成为全国妇联各部门和直属单位中,人均编织数量最多的单位之一。刚开始小同事们从围巾、帽子、手套等小件入手,到今年编织的成品主要是毛衣。同志们之间还经常互相交流编织心得和切磋技艺,恒爱毛衣,还成为亲子、夫妻、母女、婆媳、邻里、同学沟通和交流的纽带。

DSC_0991.jpg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表示,“儿基会员工在参与编织的过程中,角色发生了转变,不仅是项目的组织者,还是爱心父母。同志们更能感同身受体会参与者的想法和需求,更有利于公益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换位思考,有助于项目管理的不断完善。”他说,“孩子们拿到的不仅是一件毛衣,更是体会到党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一件毛衣温暖加身,从此孩子幼小的心灵播下了爱的种子,汲取了破土而出的养分和力量。‘恒爱行动——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公益活动,所产生的社会效应是倍增的,它为各民族家庭之间交流交融、爱心互动、情谊联接搭建了爱心平台。”

DSC_1002.jpg

“恒爱行动——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公益活动是全国妇联、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为贯彻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指示精神,于2014年创新推出的公益项目。项目旨在关爱新疆民族家庭儿童及孤残儿童,发动广大内地家庭与新疆少数民族家庭共同编织、相互赠送爱心毛衣。

DSC_1002.jpg

时间总是不辜负努力。活动开展三年以来,新疆地区已收到全国各地捐赠爱心毛衣151152件,展现了广大家庭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而“恒爱行动”从2005年推出至今的12年来,恒源祥集团累计捐赠毛线44万斤,捐赠款物累计逾6000万元,爱心父母编织的“恒爱毛衣”已经超过了95万件,2017年将突破100万件。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