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起,建构有效解决社会问题 持续发展平台!

2017/11/02

尊敬的马化腾先生,尊敬的腾讯公益的伙伴们:

99公益日的回归日上,腾讯公益的伙伴们,对公益日的未来,提出了很多构想。尽管随着回归日的讨论,今年99公益日已经圆满结束,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仍然在保持着持续的思考。

本次99公益日,腾讯与包括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在内的众多公益伙伴、社会和商业领域伙伴,共同推动了全民多元公益参与,147个国家的捐赠用户,300多个中国城市的参与,1.8亿人次的公众互动……这些数据,让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的伙伴们感到非常兴奋——我们看到了在腾讯平台上,社会组织与全社会整体,连接起来有效解决社会问题的可期前景!

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一个"有效解决",而且能"持续发展"的支持性平台,这是公益领域多年来持续探讨的内容。回顾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和腾讯的七年合作历史,观察今年6000多个公益项目的广泛参与。我们感受到,99公益日,正在扎实的实现着这个追求。

“有效解决社会问题”,有赖于平台在公益领域生态建构上的全心投入。这一点,公益伙伴们一路走来,有目共睹。腾讯产品和企业愿景的力量,与中国众多社会组织多年来的共同投入,奠定了“有效解决社会问题”的基础;QQ、微信,移动终端支付等等互联网产品在亿万人群当中的普及,开启了社会组织们推动人人公益,创新公益可能性。而腾讯“连接一切”的愿景,在社会服务领域,在儿童少年服务公益领域,帮助公益项目的设计者们,执行团队们,进入一个广阔的创新空间,也推动了受助者们,在网络空间获得了来自全民无远弗届的温暖支持。

1.png

如今,1.8亿人次的公众互动,超过300城市的市民参与,则让我们看到了“持续发展的支持性平台”的清晰前景!    在这个1.8亿人次、300城市的公众互动过程中,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和公益网络伙伴们是一个活跃的力量。在腾讯的支持下,得到了4000余家商业、社会伙伴的广泛宣传。在超过10个城市枢纽级公共场合,进行了广泛公众动员,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和腾讯公益的联合宣传,达到了1.1亿人次的线下曝光。而企业家们与各类社会组织,也积极的投身于公益慈善项目的宣传与募款当中。公益活动的社会现象级传播,公益领域作为一个整体与全社会实现互动,使人人公益展现出了充满魅力的一面。

3.png

在面对未来时,我们看到,腾讯公益,正在和伙伴们一道,创造“有效”“持续”的美好前景!健康、教育、发展等各类社会问题,在具体社区或具体人群当中的形成,具有偶然性和不可预见性,同时从社会整体上来看,又有一定的必然性。问题形成后,解决方案的落地又需要面对动态变化的实施环境。这不仅仅是对公益项目的挑战,更是对支持平台的生态构建能力的挑战。

公益组织所倡导的公益议题,需要平台牵引下的商业伙伴和社会各界伙伴的持续跟进,由此而实现由多方伙伴有效益,有网络,有规模的扩张。在公益领域能与各界伙伴形成乘积效益的格局下,“持续、有效”,才成为可能。

而通过今年的制度设计总结与未来的制度优化构思,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看到,腾讯公益,正在和我们一道,不断优化全社会公益参与的制度路径,从而坚实推动中国公益领域的动能转换和结构调整!

4.jpg

面对未来,面对以科技担当责任的未来,我们充满了兴奋和期待,期待马化腾先生,期待腾讯公益全体伙伴,与全公益领域的伙伴们,能在一起,持续探索——“在一起,建构有效解决社会问题持续发展平台!”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