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贫困女童未来职业教育发展需求研究报告》发布暨春蕾学院公益项目在京启动

2017/10/10

10月10日,在第六个“国际女童日”到来之际,由全国妇联主办,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承办的《中国贫困女童未来职业教育发展需求研究报告》发布暨“春蕾学院”公益项目启动仪式在京举行。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邓丽出席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副理事长陈秀榕出席活动。

为贯彻落实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部署,了解贫困女童未来职业教育发展需求,提出推动贫困女童未来职业教育发展的行动建议,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联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从2017年上半年开始,历时4个月,在中西部地区山西、河南、四川、云南、新疆5个省份、10个县的158个样本村,通过发放调查问卷与入户访谈两种方式,开展了贫困女童未来职业教育发展需求实地调研和课题研究。

研究发现,职业教育对于贫困女童帮扶有着显著的成效,但也面临着城乡差异过大、供需不平衡、缺少专业化指导等基本挑战,贫困女童职业教育亟待以需求为导向,构建贫困女童职业教育促进体系,进一步改善贫困女童生活状况。

1.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邓丽讲话.jpg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邓丽讲话

邓丽在讲话中说,《中国贫困地区女童未来职业教育发展需求研究报告》发布和“春蕾学院”公益项目的启动,对于倡导全社会关爱女童可持续发展,集中社会各方工作优势,推动建立关爱贫困地区女童未来职业发展机制,助推国家脱贫攻坚战略部署的落实,都有着积极而重要的意义。她指出,要深刻领会、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精准扶贫重大决策部署,用行动诠释责任,用担当凝聚力量,携手并肩,情牵女童,务实推进教育扶贫、创业扶贫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发布《中国贫困女童未来职业教育发展需求研究报告2017》及介绍“春蕾学院”公益项目.jpg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发布《中国贫困女童未来职业教育发展需求研究报告2017》及介绍“春蕾学院”公益项目

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副院长高玉荣发言.jpg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副院长高玉荣发言

启动仪式上,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发布了《中国贫困女童未来职业教育发展需求研究报告》。他从研究背景、研究目的、主要发现和行动对策四个方面对报告做了简要介绍。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副院长高玉荣从国家现代职业教育制度下的社会组织角色、未来探索路径等方面与大家作了分享。她表示,社会组织、职业院校、企业联手,将更好地破解贫困女童教育的“最后一公里”难题。

7.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启动“春蕾学院”公益项目.jpg

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启动“春蕾学院”公益项目

基于报告研究成果,在全国妇联、中国科学院的指导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同步启动“春蕾学院”公益项目,并与首批支持“春蕾学院”公益项目的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中国人寿集团公司所属国寿嘉园管理有限公司、浙江杭钢职业教育集团有限公司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春蕾学院”公益项目将通过资助贫困初中、高中、中专、技校、职高、大专等大龄女童,为其提供费用减免的未来职业教育和职业规划,重点对农村地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女童职业教育进行扶持,探索建立与企业及有关机构的合作机制,在解决贫困女童基本就业需求的同时,为国家定向培养合格职业技术人才。

据了解,“春蕾学院”公益项目是“春蕾计划”品牌集群的丰富及“春蕾计划—就业行动”的升级。“春蕾计划”自1989年实施以来,已资助345万贫困女童上学,有一大批春蕾女童已经走上工作岗位,并且表现出色。彭丽媛教授是“春蕾计划促进女童教育特使”,她表示,愿意尽所能地帮助更多孩子尤其是女童争取接受良好教育,并勉励春蕾女童迎难而进,努力学习,早日成才。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