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乒乓球冠军王涛、音乐人孙楠等共同发起小师傅非遗文化传承专项基金

2017/09/28

微信图片_20170928204557.jpg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文化自信”、“匠心精神”的重要讲话精神。近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联合奥运乒乓球冠军王涛、音乐人孙楠、栾树、策划人孙鸣蔚共同发起成立“小师傅非遗文化传承专项基金”,以传统非遗技艺为基点,实现传承匠心精神的诉求,搭建青少年学习传统非遗项目的公益平台。

“小师傅非遗文化传承专项基金”主要用于《小师傅》纪录片摄制,小师傅非遗传播网络平台的开设,小师傅明星非遗传习课堂的执行等系列公益活动。

非遗项目看似与现代都市生活距离遥远,但传统文化和技艺并不必然随时代变化而消失,毕竟它们植根于我们内在的文化血脉中。而诸如数字化这样的科学技术,也不应该仅局限于被用来机械记录传统文化,更要探讨将其与传统文化的现代化展示、再现、传播结合起来,使其成为桥梁,拉近现代人与传统的距离,从而让传统技艺更能原汁原味地传承下去。

近年,我国各省文化部门对重点项目非遗传承人开展抢救性记录工作,以数字化手段对其所掌握的精湛技艺进行收录,“为今后传承、研究、传播非物质文化遗产留下宝贵资料”。而对于非遗项目所承载的特定文化和深厚技艺而言,抢救性记录只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数字化所能呈现的仅是其中一部分可视性内容,非遗传承脉络的悠远历史,乃至一代传承人的传奇经历,绝非几个小时的口述史所能充分记载;师傅与徒弟朝夕传习、口传心授的精湛技艺,也绝非一部数字纪录片所能全面展示。

因此,在做好抢救性记录的同时,更应该着眼于激活这些非遗项目的文化活力,使其在“活态”保护和“活态”传承中延续香火,让更多的少年儿童接近、了解非遗项目,并使其活化和重焕光彩。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