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之儿童安全篇:把应急技能变成自身本能

2017/08/28

打绳结.jpg

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走进东莞,学生学习打绳结

近日,在北京工作的刘笑萌把即将上四年级的靖宇从保定老家接回了北京,“孩子每年暑假从老家回来身上总会‘挂点彩’,去年是把膝盖擦破了,今年是胳膊,明年还不知道是哪。”刘笑萌说。

靖宇在北京第一师范附属小学读书,据他班主任张亚兵老师介绍,每到学期期末,学校会开展暑假学生安全问题讲座,但开学还是会听到家长说孩子发生各种各样的意外。

“遇到大灾大难时,老人、孩子是最容易受伤的群体。除此之外,日常也有很多意外伤害困扰孩子、威胁孩子的身心。”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儿童安全教育工程办公室主任王震说。

孩子的活跃性导致监护难度增大

2014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布了《中国儿童发展指标图集》,其中相关数据显示:在中国,每年有超过1000万名18岁以下儿童遭受伤害。其中,超过五万儿童死于溺水、交通事故、意外窒息、跌落和其他事故。儿童伤害日益成为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

据中国网记者统计,自2017年5月开始至今,经媒体报道过的因意外伤害造成的儿童死亡就达数百人。

5月17日,广西灵川县,8名儿童结伴下河游泳,1人溺亡。

6月24日,海南澄迈县,7名中学生相约江边钓鱼,其中一人意外落水,两名同伴施救,全部丧生。

8月5日,陕西省宝鸡市,5个男孩结伴在渭河宝鸡峡库区玩耍,4人下水游泳,其中3人不幸溺水身亡。

据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于2012年6月26日联合发布的《世界预防儿童伤害报告》中显示,全球每天有2270个孩子死于伤害,但如果在世界各地采用已证明行之有效的伤害预防措施,每天至少可以挽救1000名儿童的性命。

“孩子的活跃性以及活动空间的复杂性导致孩子的日常监护难度增大。”王震说,“但是对于一个家庭来说,需要的应该是一个全方位的安全教育。”

心肺复苏.JPG

安全教育巡展活动依托社区为阵地,建设移动安全体验营,将安全教育送入社区、家庭身边。志愿者向小朋友示范心肺复苏

从“摸着石头过河”到建立安全教育实训体系

“从安全讲座到逃生模拟,每年暑假放假前,学校年级组都会多次开会讨论,究竟什么形式的儿童安全培训才是最有效的。尽管依然会有学生遭受伤害,但也会有许多孩子因为那几十分钟的模拟而免于受难。”张亚兵说。

2011年7月30日,国务院颁布了《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从儿童健康、教育、福利、社会环境四个领域提出了未来十年儿童发展的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包括加强儿童伤害预防、控制,减少溺水、跌伤、交通伤害等主要伤害事故发生。

据王震介绍,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儿童安全教育工程”在成立之初,社会上并没有一个系统的、专业的儿童安全教育模版,“所以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

“自从孩子上学以来,确实接受过不少安全教育培训,自己也从网上‘扒’过相关内容,但看到成篇的、枯燥的知识介绍,我也会想,作为一名成年人,在危险来临的时候我又能想起多少呢?”刘笑萌说。

2008年汶川地震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在经过一年的调研和研讨工作后,于2010年推出了“儿童安全教育工程”公益项目。 

烟道逃生2.jpg

安全体验教室受捐学校的安全课老师参加烟道逃生安全应急技能培训

“儿童安全教育工程”公益项目自成立以来,逐渐建立了全方位的儿童安全教育体系,包括设立安全体验教室、安全体验中心、安全体验馆、移动安全体验营等场所.通过体验式、沉浸式的教学模式,让学生以及学生家长轻松掌握实用的避险逃生技能。

“与普通培训不同,我们考虑更多的是怎样把专业逃生的知识和技能用孩子通俗易懂的方式传授下去。”王震说,“通过近8年的积累,我们开发了儿童安全教育实训课程体系,让孩子通过角色扮演融入到实景性的场景中去,让他作为其中一份子进行安全逃生自护训练,把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变成应对危险的经验,这样才能做到最有效的自我保护。”

截至目前,安全教室已经基本覆盖全国27个省,60多个城市。

“我们一直在努力使‘儿童安全教育工程’更加系统,更加全面,让孩子亲自感受那些将来可能会遇到的危险,以及危险来临时如何保障自身安全。学校和社会也应该从这些方面给他们更多的安全教育机会。”王震说。

把儿童安全教育变成一种本能

高空降落2.jpg

在安全体验中心,学生进行逃生避险之高空降落的应急技能训练

“儿童安全教育工程”公益项目先后在全国29个省、直辖市开展安全教育,目前已建成320余间安全体验教室、4所安全中心、120余场安全教育巡展,累计受益人群达到1000余万人次。

“我在开展教学时跟很多孩子说,我会教你很多方面的自护知识,但我希望你一辈子都不要用上。如果一旦遇到危险,能够把学习到的知识和技能应用,也许你生存的机率就会比没学过的孩子生存机率大几十个百分点。”王震说。

“有一天晚上带靖宇出去遛弯,我和孩子的姥姥边走边聊,走着走着,孩子突然停下了,我抬头时,路口的红灯亮了。”刘笑萌说,“交通安全方面的知识我们和老师都会强调,但不可否认的是,有的时候他们做的要比我们大人还要好。”

2016年10月,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中期统计监测报告,报告中对《纲要》五年来的实施情况进行了综合汇总和分析。

经过研究分析表明,五年来全国18岁以下儿童伤害死亡率呈持续下降趋势,2015年为15.82/10万,比2010年降低6.59个十万分点,儿童的生命质量有了持续的提高。

“‘靖’是平安、安静的意思,我也相信通过每个家庭,每个学校,还有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这些可爱的孩子会平安、快乐地长大。”刘笑萌说。

“安全教育是一项全民参与的事业,让家长、孩子乃至每一个成年人通过学习安全、参与安全教育,把安全知识变成常识习惯,把应急技能变成自身的本能,这样才算是有效的教育。希望在未来,每个人能够把安全教育作为一种文化、一种传承传递给下一代。这是我们的使命”王震说。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