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国际少儿绘画大赛新闻发布会暨“未来•我来——国际少儿美育高峰论坛”在京举办

2017/06/12

6月12日, FAC 国际少儿绘画大赛组委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联合主办,广州美术学院集美集团、北京中汇美文化发展机构承办,国内外多所著名艺术院校及机构共同推出的首届FAC(Future Art China)国际少儿绘画大赛(以下简称FAC大赛)在北京798艺术区启动。同时,首届“未来•我来——国际少儿美育高峰论坛”举办。

据了解,FAC大赛于活动当天至8月10日开放报名。作为中央美术学院承办的“艺术中国汇”纽约系列活动的合作活动和最终展示平台,FAC大赛由ICAA国际艺术创意联盟、中央美术学院少儿艺术教育工作室、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教育推广中心担任学术指导,是近年来国内少有的超高规格少儿艺术大赛。

image001.jpg

扫描二维码/或微信搜索FAC少儿绘画大赛了解报名详情

公益主张:只要天赋和热爱,只要勇敢表达

为了普及少儿美学启蒙教育,FAC 大赛立足公益,报名和参与将全程免费,以此希望活动能覆盖所有少年儿童,为其提供一个无差别展示的舞台。此外,活动还将不定期组织中央美术学院老师和艺术家义务在全国中小学校开设美学讲座,鼓励孩子用画笔表达内心世界,发现并帮助更多孩子展现艺术天赋。

“未来——我来 ”:鼓励4-17岁少年儿童积极用画笔发声

FAC大赛面向4-17岁少年儿童,每年举办一次,倡导“童真的视角,自由的创想,自信的表达,积极的心态”的美育价值观。

本届大赛以“城市梦想:未来——我来”为主题,期待参赛者勾勒与描绘出他们心中对未来城市理想生活方式的梦想。大赛主张在“释放想象力,深度畅享环保意识”的创作氛围中,通过参赛者的作品向社会发声:绿色的未来生活理念从现在开始,携手一起看到值得期待的心中未来。 

image003.jpg

大赛评委会代表,著名画家,中央美院城市设计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教授庞邦本说:“引导和开放想象力是儿童绘画的首要任务,丰富的想象力会使孩子一生受益,因为人类在所有领域的发展转化都源自于想象。通过对世界的观察和体验,孩子们会聚敛想法,通过他们动手绘画出的作品,是儿童阶段素质教育重要的手段。本届大会的宗旨是关爱少儿思维的想象力、创造力的培养,对话国际舞台,展现中国少年当下的情怀。 

image005.jpg

“艺术中国汇”活动总设计,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副院长黄建成教授表示:“城市代表人类理想的生活状态,人会往城市聚集,城市要滿足人类更多的需求。少年儿童通过画笔能够给我们描绘城市未来最佳的状态。同时,依托‘艺术中国汇’自由开放的多元平台,希望能将FAC大赛与艺术展览、教育交流、美育论坛等多种活动相结合,致力于促进艺术教育特别是少儿美育的普及推广,开拓对中国少儿艺术整体培养的新模式,旨在建立国际化的少儿艺术发展与传播平台。

image007.jpg

直通纽约:参与国际艺术交流活动

大赛分为报名初选、复选创作、全国巡展、纽约颁奖四个阶段,设“佳作奖”1000名、“优胜奖”100名,并于2017年12月公布最终15名获得“未来艺术之星”称号的选手名单。各年龄组的参赛选手均有机会进入“未来之星”阵容。

大赛艺术指导委员会和评审委员会将由中央美术学院的知名艺术家和导师担任,确保大赛评选的专业性和权威性。

2018年春节期间,大赛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和15位“未来之星”,将作为中国少年儿童的代表赴纽约与纽约活动的艺术家一起,共同参与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并有机会获得具有国际声誉的艺术院校深造交流的机会。

大赛学术指导单位,中央美术学院少儿艺术教育工作室负责人郑勤砚副教授表示,在学习艺术的过程当中,会让人更深的去思考人与自然、人和所有世间万物之间的关系,以及人何其为人这样的终极问题。因此,“未来究竟是什么样的”,需要每一个人用心去考量,用画作呈现。中央美术学院少儿教育工作室将不遗余力的秉承创新的理念去发现和培育有天赋有潜力的孩子,同时也希望把这样的一种关注孩童的自由发展、自由创作、自由表达、自我表达的世界观和梦想都能贯穿在大赛举办的过程中。

image009.jpg

广州美术学院集美集团北京艺术总监郑挪表示,集美根植于美院体系,一直关注文化交流与教育项目的开展,此次作为大赛的承办方,将积极与组委会配合推动少儿美育教育工作的全方位探索。

image011.jpg

关注少儿美育:建设社会美育环境,引导少年儿童关注和参与环境建设

6月12日,FAC 大赛组委会还举办了“未来-我来——少儿美育高峰论坛”, 邀请国内有影响力的少儿美育机构和美育专家,共同探讨在全球化背景之下, 如何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几个方面,创造良好的美育氛围,进行少年儿童的审美和创造力启蒙。

论坛主持人,中央美术学院少儿艺术教育工作室负责人郑勤砚介绍说,本届论坛主要基于 FAC 大赛今年的“城市梦想”主题,围绕如何在美育过程中,引导少年儿童观察环境,关注现代城市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展开讨论。

谈到中国儿童绘画教育的现状,著名美术教育家常锐伦表示:美术教育这个概念,包含着家庭美术教育、社会美术教育、学校美术教育。像今天这样一个国际少儿绘画大赛,这就属于社会美术教育的范畴,因为它不是在学校里面进行的,是面向全社会的。我国目前已经是按照多元美术创作观念这样一个想法,解决公民“为什么学美术”这个需要来设立课程,从而进行教师培训和课程设置。

image013.jpg

就关于对少儿绘画的理解,中国美术家协会少儿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龙念南表示:“首先对绘画概念的理解一定要走出传统的观念,要从它的内涵上去更好的理解它,绘画不是简单的在一张纸上描绘一张图象,它首先是一条发自内心的观察、感悟、想象,然后落实在作品上。”

image015.jpg

就中国孩子体验世界和表达世界的方式上,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教育推广中心主任陈琦教授表示:“我们的孩子经过了大量的基础的训练以后,在绘画能力上可能很好,但是在他们面对一定的主题,一定主题的创作的时候,可能会有很多的局限性。通过这样的比赛,希望每一个同学或者小朋友能够从这里面开始逐步的寻找自己,逐步的发现这个世界,把自己和这个世界产生更多的关联,能够从小就形成自己的判断、自己的观点,然后用绘画的方式去展示我们的未来,去寻找自己。”

image017.jpg

就艺术教育的特征和规律,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美学室副研究员梁梅女士认为,艺术教育是审美教育、情感教育也是理想主义教育,是为了给予人灵魂归宿的教育,但目前的艺术教育往往流于形式,因此,希望通过大赛的举办,能够让更多的人认识到,少儿艺术教育应该是融入生活的一部分,是潜移默化的过程。”

image019.jpg

相信未来伴随着 FAC 大赛的不断举办,国际少儿美育高峰论坛也将共同成长,成为中国乃至国际范围内少儿美育的权威学术平台。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