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7食品安全周 关注儿童健康饮食

“食品安全 共同守护”主题论坛在京举办

2017/06/09

2017年6月9日,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和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指导,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联合主办,2017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全国儿童食品安全守护行动“食品安全 共同守护”主题论坛在北京芳草地国际学校丽泽分校举办。此次论坛旨在提高社会各界责任意识,汇集社会各界力量,为儿童保障食品安全献计献策。

2017食品安全宣传周 共治共享唤起社会责任感

国务院办公厅于4月6日印发文件部署了2017年全国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其中包括加强食品安全法治建设,完善食品安全标准,严格生产经营过程监管,严密防控食品安全风险,促进食品产业转型升级,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建立统一权威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及加强食品安全基础和能力建设,此外更强调了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及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两方面的任务。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稽查专员李海锋致辞.JPG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稽查专员李海锋致辞

结合2017食品安全工作安排,以“尚德守法共治共享食品安全”为主题的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也即将启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稽查专员李海峰在论坛致辞表示:“在过去的一年中,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加大力度管理食品安全工作,成效显著。即将在今年六月底展开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更是需要社会各界积极响应,为守护我们舌尖上的安全工作共同发力。”

举全国之力  关注儿童食品安全问题

食品安全关系着千家万户,关系到儿童的健康成长。儿童是国家的未来,对儿童食品安全的保护更是守护国家的希望。结合2017年食品安全周的要求,儿童食品安全守护工作也有了新的目标和方向。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 朱锡生 致辞.JPG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致辞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在讲话中提到:“‘全国儿童食品安全守护行动’积极发挥了社会各界优势,共同守护广大儿童少年‘舌尖上的安全’。而‘食品安全 共同守护’主题论坛更是提供给社会各界代表一个讨论分享先进经验的契机,这非常切合今年食安周的主题。”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监管二司副司长 范学慧强调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制度.JPG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监管二司副司长范学慧强调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制度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监管二司副司长范学慧表示:“2017年国家将进一步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把食品安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此次论坛我们将结合2017年食品安全周活动,共同探索食品安全工作新思路。”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学生营养室副主任 张倩讲述以校园为基础开展营养健康综合宣传教育以及措施建议.JPG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学生营养室副主任 张倩讲述以校园为基础开展营养健康综合宣传教育以及措施建议

中国疾病预防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学生营养室副主任张倩提出,随着社会急速发展和经济全球化时代的飞速来临,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逐渐提升,舌尖安全问题也开始备受关注。我们可以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探索中国特色的儿童食品安全管理模式。

在嘉宾们的讲话中都提议,应该将食品安全教育列入中小学课程,切实有效地让孩子们感受到食品安全的重要性。芳草地国际学校丽泽分校校长张健与昆明市官渡区南站小学副校长唐华茂均表示,“中国的食育工作迫在眉睫,我们更希望学生可以有更健康的体魄投入到学业中。”

食安行动一年回顾  探索中国特色食育之路

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共同发起的全国儿童食品安全守护行动项目自2016年启动以来,跨越北京、上海、青岛、成都、深圳、福州、昆明、天津8座城市,建立了56所儿童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教育基地学校,40个基地社区,举办了75场儿童食品安全体验营活动,发放了56000余册绘本,4000余个动手学习盒,参与志愿者达1500人次,受益人数20万余人。

在论坛正式开始前,工作人员引导参会代表进入互动体验营,结合动手学习盒、主题绘本,利用当下流行的AR和VR互动体验技术,生动体验了一次食品安全生产、加工、流通、消费的全过程。大家纷纷表示,以互动游戏的形式讲解食品安全知识,这很有意思,不仅能让孩子们学到了东西,也使我们深受启发。

社会各界共同发力  共筑食品安全坚实堡垒

企业倡议自律,保障儿童食品安全{左起:达能,加多宝,新希望六和,雀巢,玛氏,九阳,露露,沃尔玛,好丽友.JPG

企业倡议自律,保障儿童食品安全{左起:达能,加多宝,新希望六和,雀巢,玛氏,九阳,露露,沃尔玛,好丽友

好丽友、沃尔玛、玛氏、承德露露、新希望六和、达能、雀巢、九阳、加多宝等企业代表在论坛上共同倡议,作为食品相关企业,会守住底线,同时乐于奉献,为守护全国儿童食品安全贡献力量。好丽友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世杰表示,会在食品生产及流通环节加强管理和要求,将儿童食品安全观念转变为习惯,转变为硬性指标,从源头杜绝不安全因素。

圆桌论坛:儿童食品安全社会各界所承担的责任以及问题解决路径.JPG

圆桌论坛:儿童食品安全社会各界所承担的责任以及问题解决路径

在圆桌论坛环节,政府、中国儿基会、行业组织、企业、儿童食品安全爱心推广大使、学校代表、媒体代表集思广益、踊跃发言,讨论儿童食品安全社会各界所承担的责任以及问题解决路径。代表们纷纷表示,守护儿童食品安全,体现了一种社会责任感。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秘书长刘学聪为王媛可颁授“儿童食品安全爱心推广大使”.JPG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秘书长刘学聪为王媛可颁授“儿童食品安全爱心推广大使”

作为儿童食品安全爱心推广大使,影视明星王媛可同时也是一位母亲,她在论坛上感触很深地讲到:“以前恨不得孩子吃的每一样东西都由自己亲自把关,生怕孩子在自己看不到的地方吃了什么不干净的东西。现在有了全社会的共同关注,我觉得作为社会的一员,我多了一份责任感和使命感;作为家长,我比以前更踏实更放心。”

在此次论坛中,与会代表纷纷表示,不应将中国食品安全工作重担全都压在政府和相关部门肩上,而应该是社会上的每个人都行动起来,共同维护自己的切身利益。而儿童是整个社会的未来,守护他们舌尖上的安全更是整个社会共同的责任和义务。只有整合社会上下全部的力量,由上到下共同发力,严阵以待,才能真正构筑食品安全屏障,让所有人吃得放心,吃得开心。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