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从深圳出发

2007/02/13

    2月2日,19人组成的“爱从深圳出发”团队从深圳出发,同时,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的工作人员也同时从北京出发,他们此行,是为了将爱从祖国的东部、中部传递向西部……

广西 贵州 深圳





    从广西南宁出发,乘坐七个小时的汽车,到达凤山县平乐乡,这里有一座被大山包围着的学校——桑亭小学。
在桑亭小学漆黑的教室里,透过屋顶的窟窿,学生们抬头可以看到天空。窗户是用木板钉的,经过日晒风吹,早已经变成黑灰色,不过尚可挡风遮雨。地面吭吭哇哇十分不平,大概是学生的脚后跟把土地磨成了一个一个小坑儿。





    据广西妇联副主席谭和平介绍,该校建于上个世纪的80年代。校舍均为泥砖瓦结构的低矮平房,由于建校时间久,大部分墙面已经开裂或歪斜。下雨天时,室内室外都是水。
今年1月份,寒假开始后,学校就推翻了旧教舍,准备重建学校。现在,全校师生都在期盼深圳客人的到来,他们知道,这些人将会带来重建校舍的钱。





    2月3日,他们终于迎来了这些“尊贵”的客人。他们是“爱从深圳出发——广西贵州行”一行人。这一行人也不负众望,带来了20万元的建校款和价值28元的物资,有文具、棉被和学生的营养品。
“爱从深圳出发——广西贵州行”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和深圳红荔画馆合作发起,将在广西的罗城县、凤山县、隆林县,贵州独山县各建一所“春蕾学校”。2月3日到6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和红荔画馆一行人辗转广西、贵州两省,为四所“春蕾学校”带去80万元的建校费和110万的物资。

女孩 贫困 好心人





    11岁的谢荣雪是广西罗城县甘棠村小学四年级的学生,他们一家四口人,人均年收入只有150元。父亲患有肝腹水,长期住院治疗,家里因此负债2万多元。母亲一人种田维持生计,一年有600元的收入,相对于父亲的医疗费,无异于杯水车薪。今年16岁的哥哥,初中尚未毕业,已经辍学在家里帮妈妈干活儿。他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减轻母亲的负担,也让妹妹安心上学读书。





    谢荣雪的家里,15瓦的灯泡无力地给昏黑的房间增添一点光亮,厨房里一个灶台、两口锅。“这只能用家徒四壁来形容。”深圳来的张平生先生说。
幸运的是,谢荣雪得到了深圳来的好心人的资助。此次活动中。她和另外9个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女孩得到了一年学费的资助。





    当中国儿童少年基会秘书长宋立英把几百块钱塞到谢荣雪妈妈的手中时,谢荣雪和妈妈泪流满面。谢荣雪用带着地方口音的普通话说:“我一定好好学习,报效国家。”
    “你不要担心,现在开始,我们一家人会帮助你,直到大学毕业。”来自香港的邓绍光决定资助谢荣雪上学。在这次广西、贵州之行,邓绍光资助了两个孩子,并表示会持续到她们大学毕业。此外,他还给学生带来了几百床被子。
深圳自由摄影师韦建成也资助了一个孩子,他说这是给自己的一份生日礼物,2月6日刚好是他的生日。
大学生胡秋月、胡夏薇姐妹俩是替父西行,参与了此次活动。她们的父亲曾多次参加扶贫助贫活动,这次工作太忙,只好由正在放寒假的女儿代劳,她们代父亲资助了2个女孩一年的学费。
    腾讯深圳公司总经理王齐和员工们给学生们带来了文具。王齐希望通过这次活动,积攒一些经验,以便于公司更好的开展公益活动。“腾讯公司将利用公司的优势,发动网友广泛参与援建‘春蕾学校’。”王齐说,腾讯将在今年筹资援建2-3所“春蕾小学”。

   “春蕾学校”是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春蕾计划”的一部分,主要是针对失学女童尤其是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失学女童的一项长期项目,旨在帮助贫困地区失学女童重返校园。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