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勤奋点亮人生

2009/02/23

今年17岁的李晶出生在贵州省毕节地区纳雍县一个比较偏僻的山村里。小时候虽说家里不富裕,但全家六口和和睦睦,相亲相爱,也算得上拥有一个美满幸福的家庭。但天有不测风云,五岁时,李晶母亲因为抵挡不住城里丰厚物质生活的诱惑而狠心的抛下她跟着一个城里人跑了,从此杳无音信。而父亲在失去了自己朝夕相处的妻子后就一蹶不振,整天不是酗酒就是在家里大喊大骂,总平白无故的冲家人发脾气。那时李晶虽说还小,可也清楚的铭记爷爷奶奶终日以泪洗面的情景。

因为父亲的不务正业,爷爷奶奶年事也渐高,本来就贫穷的家庭显得更加不堪。李晶到了上学的年龄,可父亲仍然不管不顾。还是好心的姑姑把她送进学校,并主动承担了李晶的学习生活。

在小姑的抚养及老师同学的帮助下,李晶的学习成绩渐渐提高,小学三年级时冲到全班第三名。因为小姑的帮助,李晶也渐渐摆脱了小时家里的阴影,逐渐体味到家的温暖。小姑也曾带李晶回去看望爷爷奶奶,看到爷爷奶奶渐渐苍老的面容,渐渐驼的背,李晶的心好酸。而父亲还是一副消极待日的样子。看到家庭这样的困境,李晶暗暗发誓:我决不能怨天尤人,一定要顽强振作起来,好好读书,用知识点亮自己的人生!

因为有了这样坚定的信念,李晶学习更加上劲了。小时候,看到别的同学在开怀嬉戏时,看到别的同学上下学时有父母接送时,李晶总是投以羡慕的目光。因为她知道她要节省出玩的时间,加倍的醉心于学习。正因为这些不平凡的学习经历,给李晶的小学和初中学习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十二岁时,李晶以全镇第一的成绩考入镇上最好中学里最好的班级。因为一直保持着一颗谦虚的心,李晶的学习成绩一直保持名列前茅。李晶还热心积极地参与班级娱乐活动,主持辩论赛等。正因为学习娱乐两结合,使李晶中学时收获颇丰,奖状和证书放满了学习桌。

中考结束后,李晶以优异的成绩踏进了纳雍一中大门。

进入县城高中,无疑又踏上了更高的楼,而进高一年级最好的班级,更是对李晶更大的考验。李晶告诫自己要忘掉自己以前的荣誉,整装待发,迎接新的挑战!开学初,班里举行了一次摸底考试,李晶狠命地背书,考取全班第三名。但是李晶深知班里卧虎藏龙,自己需要策马扬鞭,加倍努力!李晶始终坚持娱乐学习两结合的学习方法,一如既往地积极参加班里组织的文艺活动,并做到张弛有度,并根据高中学习特点,适时调整学习战略:先默记,再动笔;勤思考,勤动手!李晶始终相信那句亘古不变的话语: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高一,伴着这句激励人心的话语,我总能过五关斩六将,最终夺下期末考试桂冠的头衔。但我谨记:学无止境,骄傲自满必落后;爬得越高,摔得越重!

现在已读高二的李晶不断地总结经验教训,不断地鼓励自己,给自己加油。荣获第七届全国“十佳春蕾女童”后,李晶激动地说:“非常感谢妇联的阿姨们及学校领导对我的信任与鼓励!无论何时,我都心存感激。虽说我不能像李密‘生当陨首,死当结草’地回报恩人们,但我将靠自己的努力,争取取得好成绩来回报社会!”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