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伴我一路成长

2009/02/23

 

作为山的女儿,我是不幸的:贫寒的家境,他人的歧视,让我过早地体会到了生活的辛酸与无奈;作为山的女儿,我又是幸运的:坚强、勇敢、不怕困难这是大山交给我的品质,是大山教会了我坚忍不拔,是大山教会了我在一次次跌倒后爬起来,继续前进,是大山教会了我做人要像山一样,刚强、正直;作为大山的女儿,我又是万幸的,因为我遇到了那么多的好心人,他们无私的关爱我,帮助我,是他们的爱伴我一路成长!

——春蕾女童张娟感言

1991年1月5日,这个亿万日子中最平凡的一天,张娟出生在一户贫困的农民家庭中。张娟的到来,并没有带来丝毫喜悦,反而给这个贫寒的家庭蒙上了一层更深的阴影:妈妈由于年轻时劳累过度,落下了一身病根,不能干重活,而且经常吃药,病重时更是卧床不起,起居都要人照顾,奶奶年事已高,只能呆在家里,还有一个年幼的姐姐,一家人便只能靠爸爸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劳作,解决温饱问题。于是张娟的出生便又徒增了父母的负担。

从记事起,张娟便开始明白自己与同龄人的不同:她从不向父母撒娇,因为要在父母不在时照顾自己;从不向父母索要玩具,因为知道那些不属于自己;从不哭闹着向父母买东西吃,因为那样只会换来一顿呵斥,甚至巴掌。过年的时候,看着同龄的伙伴穿得花枝招展,在一起嬉戏玩耍,而自己只能穿别人给的旧衣服,在家里暗自伤心;夏天,伙伴们穿着漂亮的凉鞋飞奔,而她只能打着赤脚追逐,那双小脚不知被扎破过多少次,泪水和血水一齐涌动,伴她走过了灰色的童年。

不知不觉中,张娟已到了上学年龄,看着同龄的小伙伴们背着崭新的书包,兴高采烈地奔向学堂,她只能躲在角落里暗自垂泪,她多想像姐姐一样,认好多好多字,读好多好多书。可是,看着爸爸阴沉的脸,张娟始终没有勇气提出上学的请求,只是每日缠着姐姐教写字,终于有一天,张娟鼓起勇气问爸爸:“为什么我不能和其他小伙伴一起上学?”爸爸没有回答,半天才挤出一个字“钱”,刹那间张娟明白了,原来一切原因都是因为钱,只要有足够的钱,便可以和其他小伙伴一样幸福,一样快乐,一样去上学读书。第二天张娟扛上了锄头一个人上了山——我要自己挣钱上学!可是她失败了。晚上,当她饥渴交加的回到家时,再也按捺不住心里的感受,哭着对爸说:“爸爸,我想上学,让我上学吧!我保证好好学习,年年考第一……”她的行为终于感动了爸爸,决定让她上学。虽然比同龄人晚了两年,但是张娟却十分高兴。

勉强读完小学三年级,爸爸告诉张娟不能继续再读书了,因为四年级以后,就要到乡中心小学读书,除了每年要交学费、住宿费外,每周还要拿生活费,这对于张娟这个穷困的家庭来说,是一笔大开支了,此时妈妈的身体越来越差,爸爸已经无力支付妈妈的医药费,还要供姐妹两个人读书。可是张娟不甘心,不想放弃,她渴望读书!于是,张娟整天到处跑,捡拾别人扔弃的塑料瓶,想以此来攒学费,可是,在那个小山村里,张娟几乎半天才能捡到一个,看到开学的日子一天天临近,她急得直哭。

2002年的秋天,对张娟来说,是一个充满感动的日子。因为就在全家人为上学的资金一筹莫展的时候,乡中心小学的老师来到她家,带来了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拨款在西沟乡中心小学筹办春蕾女童班的喜讯。真是喜从天降,在各级领导的帮助下,张娟走进了这个用爱心托起来的春蕾班。开学的第一天,她领到了生活用品,大到床单被褥,小到牙具毛巾,样样齐全,手捧这些东西,心中充满感激之情:谢谢那些和我素不相识却无私帮助我的人,我会将这份感激之情永藏心底,同时努力学习,不辜负您们对我的期望!说到做到,新学期开始,张娟便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中,不久她的成绩便已经在学校名列前茅了,每年都被评为“学习标兵”,作为班长,她更是老师的得力助手,协助老师将班级管理的井井有条。

时光荏苒,不知不觉间,张娟已完成了小学学业,步入中学大门。正当一家人为学费而忧虑时,喜讯再次从天而降:“春蕾女童班”已经随着年级转入中学。张娟高兴地报了名,再一次免受辍学的厄运,踏入了一直向往的中学大门。当步入中学校门的那一刻,张娟意识到:这已经不再是曾经的那个小山沟了,这里群英荟萃,高手云集,在这众多尖子中,我只有努力学习,取得好成绩才能脱颖而出,不辜负无数好心人对我的期望。

刚开始的几星期里,由于不适应新环境,学习成绩不是很理想,而且由于小学没有学过英语,对英语一窍不通,跟别人差距很大,可是她不服输,那么多苦都吃过了,又怎能被这小小的问题难倒?于是, 她便开始花费更多时间在英语上。记不住单词,她便将新学的单词写在纸条上随身携带,随走随看;背不得的短文,便主动要求让老师检查,以此来迫使自己背诵。这样几个星期下来,在自己的努力和老师的帮助下,她的英语成绩突飞猛进。初中毕竟不同于小学,学习科目由三门一下子增至七门,为了更好地利用时间,张娟开始在老师的指导下安排自己的课余时间,力争每天都复习巩固新学的知识。几次月考下来,她的成绩逐渐有了起色,并逐渐稳定,到后来拿第一已经是常有的事了。但是张娟深深明白“骄兵必败”的道理,所以她总是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依然毫不懈怠地刻苦学习。

自初一下半年以后,张娟的成绩已经稳定在年级前三名的位置,每年都被学校评为“学习标兵”;在学校,她和同学们相处很好,经常组织班上的同学讲题,主动帮助有困难的同学。作为班上的纪律委员,她帮班主任把班级的纪律管理的井井有条,老师们经常夸她是个懂事的孩子;对于学校开展的各项活动,她总是积极参加,并争取做得最好;每周回家,她总是主动帮妈妈干活,洗衣、做饭、帮忙照料偏瘫的奶奶……,人们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是呀!这么早便开始飞翔,那翅膀又怎能不坚强?

升入初三后,学习任务重了,每晚的作业都得写到12点多,班上很多同学受不了,纷纷选了放弃。但是她不怕,因为她知道有无数人在看着她,支持着她。她的身上不仅背负着自己的未来、父母的关爱,还有无数爱心人士对她深厚的期望。她常常这样想:爱心人士与我素不相识,却多么无私的关爱着我,帮助着我,这份真情让我怎能轻言放弃?我的心里无时无刻不充满着感激,我立志一定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长大后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我会将这份感激之情永藏心底,化作我克服困难,努力学习的源源不断的动力。

临近毕业,学习任务繁重。但张娟相信“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一切的成功不是轻易取得的, “阳光总在风雨后”,挺过了这一刻,等待的将是崭新的明天!也许明天,前进的道路上会有更多的荆棘,但张娟坚信地说:“有爱的陪伴,会一直支持下去,直到理想实现的那一天!”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