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牵教育 电波传爱

2009/05/13

“我有一个不是孙女的孙女,这个孙女呀,比亲孙女还要亲。”家住北京市海淀区的七旬老人罗玉明遇到朋友时,总是很欣慰地说到。

事因还要从2008年元旦说起。从事科研工作的罗玉明老伴俩深知知识兴国的重要的性,一直有个心愿,想资助个农村贫困女童,为新农村建设贡献一份力量。当她得知中国儿基会有“一对一”资助春蕾女童的项目后,就来到中国儿基会,表达想资助一名孩子的心愿。当工作人员把资助孩子的表格拿给罗老师两口看时,有一个叫师萌的女孩,表格不仅填写规范,而且字迹工整,老两口当即决定资助这个孩子。

近一年来,罗老师老伴俩把师萌当成自己的亲孙女,师萌更是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爷爷奶奶,而且在她们的鼓励下,不仅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而且思想先进,阳光积极,德智体全面发展。

近日笔者就资助过程电话采访了罗老师。接到电话,罗老师兴奋地说:“非常感谢‘春蕾计划’一对一资助项目了却我和老伴的心愿,能帮助师萌,我们也很荣幸。资助贫困孩子,不仅仅要从物质上进行帮助,更重要的是要在精神上给予支持。所以我们除了给她邮寄她自己提出急需的书籍外,经常打电话询问师彤的学习情况,经常鼓励她要努力学习,告诫她学习是一件很有乐趣的事情,路要靠自己走,心有多高,路就有多广。了解到孩子没有录音机影响英语学习时,我就跑了很多商场,最后终于为孩子买到了一台双卡录音机,并迅速邮寄给师萌。现在,这孩子,还能用流利的英语给我讲故事呢!”

谈到师萌学习有了很大的进步时,电话里传来罗玉明老师爽郞的笑声。“这孩子在贫困的环境中,能如此聪明好学,我们感到很有培养的潜力。我老伴擅长数学,经常细心地收集一些典型数学题邮寄给师萌,在电话中给她讲解。去年期末,她成绩下降一些,是第四名,原因是语文的作文题要求用钢笔,但是师萌用了圆珠笔。结果扣了3分。我就提醒她以后一定要细心。师萌现在学习很紧张,每周就休息半天。我们经常告诉她要注意身体,要全面发展。” 谈起师萌目前状况,罗玉明老师从孩子的生活、学习、心理方面都了如指掌地说到。

去年5月份,罗玉明老师老伴俩不顾年岁已高,还专程坐车去丰宁看望师萌,还去了她学校,同班主任沟通了解师萌的学习情况,为师萌鼓劲加油。

在电话采访结束前,罗老师还告诉笔者一个秘密:如果师萌能考上丰宁一中,假期内将邀请她来北京,让她开阔眼界,增加知识面。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我想,罗老师两位慈爱的老人给予孩子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重要的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期待着师萌这棵含苞欲放的花蕾能在爱心爷爷奶奶的浇灌下,绽放出最艳丽的花朵!(中国儿基会秋实)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