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纪念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成立30周年大会上的发言殷瑞文

2011/07/20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叫殷瑞文,是总参61062部队长途台的一名话务员。作为千千万万、普普通通的捐助者代表,来到人民大会堂参加纪念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成立30周年大会,感到非常荣幸。能够和战友们一起参加此次盛会并有机会向大家汇报我们参与“春蕾计划”的感受与体会,心情万分激动。首先,要真诚感谢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对我们这一小小善举的肯定和鼓励。

    我所在的长途台,编制15人,全部是女兵。还是在2003年的一天,长途台在组织读报学习活动时,无意间看到了一双渴望上学的“大眼睛”,瞬间揪住了所有女兵的心。“班长,我们给她捐点钱吧。”学习变成了讨论,长途台负责人顺势而为,为贫困女童定期捐款助学的事就在你一言我一语中定了下来。捐款持续一段时间后,女兵们的热情慢慢冷却下来,毕竟我们的零花钱有限。长途台负责人深入征求意见后,适时发出“自己动手、救助女童”的号召,决定靠自己的双手捡拾废品,变卖后资助贫困女童。我们从卖废报纸入手,进而发展到捡拾扔掉的饮料瓶、纸箱子等,一干就是八年。

    我们永远记得第一次捡废品时,面对人们疑惑的目光,我们面红耳赤,浑身像针扎一样,但一想到孩子们那求知若渴的“大眼睛”,我们便从容起来,捡得更加欢快。单位举行篮球比赛,我们总有人守在操场等候饮料瓶。部队开会一结束,我们就如约而至。双休日外出时也总能带点“东西”回来。女兵们利用各种机会进行点滴积累,长途台组织香山踏青,下山时我们捡了一路的废弃物,满载而归。单位配发一批新电脑,扔掉的外包装,我们如获至宝。有的同志还把家里闲置的东西如孩子的衣服、学习用品等,整理好后委托我们转交给“春蕾女童”。部队里的孩子们,也受这种氛围的感染,把喝完的饮料瓶子积攒起来,让妈妈一定交给女兵姐姐。人间自有真情在,一枝一叶总关情。在我们的带动下,我部营区关注和支持“春蕾计划”的人愈来愈多了。

    在给“春蕾女童”捐款的同时,我们还定期给孩子们写信,经常寄去衣物、书籍、文具,鼓励她们好好上学。有的战士退伍后,还仍与捐助对象保持着联系,牵挂着她们的成长进步,嘱咐她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做一件好事容易,做十件好事不难,难得的是坚持一直做好事。8年来,长途台干部换了6个,复退女兵走了40多人,但捐助“春蕾计划”这件好事一直在传承中延续,在长途台生根发芽。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已经累计捐款27600元,资助贫困女童23名。

    扶一株春蕾,争一份春光;助一名学童,赢一片希望。在众多爱心雨露的滋润下,那一朵朵“春蕾”开的更香、更艳、更美丽!今后,我们总参61062部队长途台会持续支持“春蕾计划”,同时,也希望有更多人参与到这个爱心队伍中来,为更多贫困弱势儿童拥有美好明天贡献力量!谢谢大家!

分享到: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