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之行 泽被春蕾

——2014年第三期蓝天春蕾教师培训班侧记

2014/08/12

7月21至27日,旨在帮助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蓝天春蕾学校教师提高教学能力和授课水平、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和空军部队主办的2014蓝天春蕾教师培训班在北京举行。一周的时间,来自全国11个省区的45名教师听讲座、谈体会、游燕园、访古迹,他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

“收获太大了,每天下午老师讲课结束的时候,都觉得意犹未尽。”来自黑龙江哈尔滨市五常市兴隆乡后梨村小学的于红玲老师说,“通过教授们的讲课,我不自觉地反思了自己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确实有很多有待改进的地方,比如对待那些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是一味地说教,还是给他们更多的鼓励和帮助?”

虽然是暑假,在蔡元培先生“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北大精神的感召下,7月的北大仍然人来人往,来自各地求学的人们穿梭在古槐飘香的校园里。在未名湖畔,博雅塔旁,蓝天春蕾教师也感受着令人敬仰又无比真实的北大,感受着“京师大学堂”百年的思想文化积淀。

一周的时间里,北京大学教授苏伟做了公众演讲与魅力沟通的专题培训,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安康教授做了《教师压力与情绪管理》的讲授,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教授侯玉波分别做了《教育要提升学生认识水平》和《教育的人格塑造作用》的讲座,王平讲授主讲国学,通过《红楼梦》讲述教书育人的原则理念。

授课的专家教授激情澎湃,言语犀利,展现出卓越的才识和气度。他们渊博的知识,旁征博引的教学方法,幽默风趣的精彩讲解,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简直就是一盘享用不尽的文化大餐,使春蕾教师在理念上完成了一次洗礼,在知识上得到了一次强劲的“充电”。

暂时从讲台上走下来的春蕾教师们,带着他们在教学中的感受的缺陷和困惑,以强烈的求知欲,一丝不苟,认真听讲,积极主动思考,抓住课间课上的机会与教授们交流沟通、解疑释惑,常常有醍醐灌顶之感。

“怎样理解学生的心理,如何了解孩子们的特点,在教学方法上还可以做哪些改进,这次北大之行学习到的东西,一定会在我今后对学生们教学的过程中发挥出来,让我的学生从中受益。”来自四川甘孜州泸定县田坎八一爱民小学的李安贞由衷地说,“真希望以后能多参加这样的培训,让我们的老师都有机会充充电。”

大部分来自边远地区学校的蓝天春蕾教师们,很多人第一次来到北京,他们不仅对培训的教学内容甘之如饴,亦对北京悠久的历史文明怀着极大的兴趣。培训期间,主办方组织老师们参观了颐和园、长城和故宫,蜿蜒的长城,辉煌的故宫,既彰显了华夏文明的源远流长,也凸显了封建王朝穷途末路的悲壮和苍凉。抚今追昔,老师们感慨万千。

“咔——咔——咔——”不惧骄阳,36岁的乌里达西女教师拍下了她眼中的故宫,也在同伴的帮助下,定格了自己在红墙黄瓦下的笑容。

“很多孩子在书本上看到长城和故宫后,都会问老师很多关于长城有多长、故宫有多大这样的问题,原来我也只能含糊其辞,这次我真的来了,就要把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和历史思考带回学校,带给老师和学生们。”来自新疆伊犁县下达乡中心小学的乌里达西说。

“希望老师们学以致用,更好地肩负起培养下一代的历史重任。”正如空军部队领导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对老师们提出的殷切期望,愿北大之行,通过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们,泽被更多春蕾。

中国妇女报记者 宋利彩

分享到:

新闻动态